Aloe

退坑回归现实生活了,挂掉的链接不会再补,谢谢大家喜欢

【鬼菊】烛光

墨水笔在烛光灯下投下细长的影子,呼吸产生的风让烛光摇曳的同时,也将这墨水笔的影子拉得更长。我是一个记不清自己是否在做梦的人,早已忘记了自己为何而动笔,我写下这些信件,是处于自己的意愿,还是出于手上这支墨水笔的意愿,我自己并不知道答案。

房门被叩响了,一下、两下,整整叩响了十二下,墙上的挂钟敲响了午夜十二点的铃声,这两种声音交杂在一起,空荡荡地在房间里回响,我却知道,收信的人来了。

“请进……”

门把手转动了一下,带出吱呀的声响,门外的人轻手轻脚地走进房门,我收拾信件,将他们装进信封,

“谢谢你过来拿这些信,我还以为不会有人来了……”

我从扶手椅上站起身来,来人站在房间的阴影中,低着头,面容隐藏在黑色斗篷的巨大兜帽里,斗篷上都是夜晚的霜尘。我走近一步,他抬起头来望着我,兜帽依旧盖住了眼睛,我只看到他面容苍白,僵硬地笑了笑,嘴角的皱纹随着笑容舒展开来,在烛光照耀不到的地方,他脸颊的黑色纹面散发出黯淡的光芒。

“你好……我是鬼魅,不知道你还记得我吗?”

这个名字陌生而又熟悉,我想不起来我何时听过这个名字。

他摘下自己的兜帽,露出自己的眼睛,我想起来了,我认识这张脸,我已经认识很久很久了,久到我自己都没有记忆。漆黑的瞳色,尖楞楞的耳朵,苍白的唇色,巨大的黑色斗篷,这个人将我幼时的回忆从记忆的黑洞中扯出,我回想起茂密的白桦树林、山地上高大的冷杉,在大风的日子里宛如海浪一般的繁茂枝叶,而我躲在那棵巨大的冷杉之下,找不到回家的方向,一个小男孩走过来,问我是不是迷路了,他漆黑的瞳孔中散发出一种令人安心的气息,他拉我起身,从此之后我再也没在那边广阔的树林中错失方向,直到我离开那片土地,甚至忘记他。

“我,我记得你……”

我胡乱地说着一些话,握住他冰冷的手,将他扶到椅子上坐下,他弯着腰瑟缩在椅子里,这让我想起当年躲在冷杉树下的我。

他苍白的嘴唇缓缓开合,

“街上太乱了,所以我就跑到你这里来了,你这些年还好吗,我还以为你已经忘记我了,当年我们可是一玩就是好些天。”

“我记得的……”

“我是……森林的精灵,或者说曾经是,你小时候我经常捉弄你,其实你那次迷路,是我特意弄乱了白桦树林的位置,这样才有办法和你搭话,我希望你不会责怪我,当然这只是我的奢望……”

他一直朝着烛光的方向说话,似乎我站在烛光边上,可我站在另一头,

“我知道的……我后来就知道了,我没有责怪你。”

他笑了笑,低头说了声,“那就好。”

我有些哽咽,他的漆黑瞳仁已经覆上了一层厚厚的白霜,如今他的眼睛不再散发出少年的活力,只是一片如死灰般的惨白,脸上的纹面时不时闪耀着黑色的光芒,那黑色的雾气只是让人感到不安。

时钟依旧在走,老式的时钟秒针总是会走出滴答滴答的响声,提示着我时间的流逝,鬼魅,这个坐在座椅上的人,再次抬眸望向烛光的方向,似乎这样会让黑色的雾气减弱一些,

“我一直在逃亡,从你走后不久,你知道,我能够活下来都是靠着白桦树林和冷杉树林的繁茂,我的力量由此而来。你走之后,许多人来这边砍伐树木,最开始是一小部分人,我觉得没有什么,一直都有人砍树维持生计,后来人开始逐渐多起来,我的力量没有办法阻止,你知道的,那种和你玩的迷宫游戏,对那么多人并不起作用……再后来,战争爆发了,你住的那个村落,我想你也是知道后果的,先是被人征用劳动力,后来许多人被杀害,剩余的村民就逃到我的树林里来,我想过保护他们,虽然你离开了,这也是你所希望的,但是我没有成功,他们……放火烧掉了这片土地,山上散发着烧焦的味道,自此之后,我的脸变成了这个样子,这些黑色纹路中散发出的黑色雾气,你可以从里面闻到冷杉的味道吗,我不能,我什么也做不了,你最喜欢的那棵冷杉也是这样,你再也见不到它了……”

我有些哽咽,我看着他的眼睛,尽力去回想以前的那些日子,最开始天气总是很好,在树林里面打打闹闹,混上一整天也不会觉得累,那个披着黑色斗篷却总是一脸笑意的少年,会给我介绍林子里的动物们和他们的故事,

“哎你知道吗,前几天你抱过的那只兔子,它又跑去勾搭别的林子走丢的小兔子了!”

“诶,那只兔子这么滥情的吗?”

“嘛,那只走丢的小兔子很可爱啊,不下手可能也忍不住吧。”

“嗯?你再说一遍?”

“走丢的小兔子很可爱啊……诶,痛痛痛,不要掐我嘛,脸蛋长得这么素净,凶起人来怎么这么可怕……啊啊啊,我错了,你这样我会没力气保护这些树的!”

有时候天空是灰蒙蒙的,会下一些小雨,有时我就和少年躲在山洞里聊天,

“你说这雨下了这么多天,什么时候能停啊?”

“不知道啊,我是管林子的,没能力管雨的。”

“那我出来找你玩好不方便。”

“没事啊,附近的山洞我都熟得很,在这里躲躲雨聊聊天也很好啊。”

“可是我比较喜欢去各种角落里找药用植物。”

“你明明不是单纯找我玩,是把我当成免费的药草开采领队诶。”

“哪有?”

“好好好,没有,雨停了带你去林子边缘看最近发现的少见药草?”

“好呀。”

再后来,大雨一直下个不停,山林变得越来越危险,我去见他的机会越来越少,

“我以后,可能不能常来了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其实,明天我就要去城里念书了,下次回来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我今天是偷跑出来的,谢谢你这么多年一直陪着我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“我要走了,你不要总是用迷宫捉弄其他人了,我会回来看你的。”

“嗯……”

他那天一直没有怎么说话,我从他身边走了,后来他追上我,递给我一支墨水笔,

“这是我,请求城市边缘的精灵给我带的,送给你,用它给我写信,我会收到的。”

“可是,地址要怎么办呢?”

“写好信之后会有精灵上门来收的,我知道你的地址,我会委托那些精灵给我带来你的信,我也会给你回信的。”

“真的吗。”

“真的,你要知道这些树林的力量都很强的,我们也是,墨水笔上有我留下的印记,”他顿了顿,我觉得他眼角好像有些湿润,“你不要忘记给我写信就好。”

“我不会的。”

“那,再见。”

“再见。”

一切就像一场梦。

我好像从这场梦中醒来了,经历了远离家乡,经历了战火纷飞,当年的少年已经是一副苍老的模样,他坐在那把老旧的椅子上,一动不动,只有烛光将他的影子映到墙上,是一颗老树的痕迹。

他终于将头转向了我,

“我的,朋友。”他声音开始逐渐飘忽不定,“这些年来,我一直没有忘记你,现在我要走了,把你的手给我,就像第一次见面时那样,但是如今,请你安慰一下我这可怜的鬼魂,让我能够平静地离开吧。”

我握住他的手,冰冷,不带有一丝生命的气息,我看见他冲着我笑了笑,不像他刚进门时那样,嘴角的皱纹被僵硬地带起,这笑容就像初次见面时那样,他伸出手将我从地面上拉起,安慰我说一切都很好,一切都没事,我闭上了眼,泪水从脸颊滑落。

睁开眼的时候,房间只剩下我一人。

烛光依旧在摇曳,火花不知何止飞溅到了信纸上,信纸缓慢地被火吞噬,我无法辨认信纸上写了些什么内容,但突然想起这是我离家十年以来第一次拿起墨水笔写信。

时钟滴答滴答地响着,整点的铃声突然敲响了,我转头望向这老旧的挂钟,正是十二点整。

 

 

灵感来自 纳博科夫《木精灵》

 

评论

热度(12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